2017年2月20日 星期一

核能發電如何改善空氣品質?

近來空氣汙染問題相當受到重視,應該很多人也知道空氣汙染的來源除了發電之外,
工業、交通也佔了不小的比例...也知道和核能一樣能做為基載的燃煤火力發電,在現在技術進步之下,排放也較為乾淨了。那麼,核能發電和解決空氣汙染、二氧化碳排放等有什麼關係呢?

在開始之前,我相先提一下氫氣,電固然是能夠滿足各種需求的一種能量形式,
但是在某些應用場合可能仍然不如傳統燃料方便。
而氫氣可以較廣泛地用來當作燃料,且燃燒後只會產生水,
不會有如石化燃料燃燒後的二氧化碳、空氣汙染微粒等。

因此核能提供大量、穩定且經濟的電力,除了能作為基載電力來源外,
用來製造氫氣將可以使核能對於減少空氣污染、二氧化碳排放解等決方案更加全面。

接下來,就舉幾個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面相說明核能所能夠提供的解決方案。

民生

紀錄片「穹頂之下」提到在某些地區,冬季的城市共通暖氣系統是燒煤或油料的,
所以到了冬季開始提供暖氣後空氣品質就很差。
如果有大量又穩定的電力,且也不至於太貴的話,這就是一個很好被電力取代的項目。
此外,家用的熱水、烹調等,也都有機會用電力或氫氣取代進一步減少二氧化碳排放。

工業

如果有大量、穩定且經濟的電力來源,有機會讓部分工業用的熱源改為氫氣或電力。
而對於仍然必須使用碳基燃料的部分,充足且經濟的電力供應,
也有助於讓增設減少空氣汙染的環保設備所需的成本降低到更能夠普及的程度。

交通

廉價的電力對於電氣化運輸系統(鐵路、捷運系統、電動公車)是很大的助力,
除了直接減少移動過程中製造的空氣汙染外,也能進一步讓更多人使用大眾運輸。
對於各類的汽機車,除了電動車外,氫燃料電池、氫氣動力車輛也都是乾淨的選項。

水資源與環境

在水資源匱乏的地區,往往需要開發許多水庫、水利設施確保生活用水無虞,
充沛而經濟的電力可以用於海水淡化,減少大面積開發水利設施,
而核能發電相較於其他能源,建設時所需要開發的面積也是很小的,
這樣的組合能夠減少對地表既有植被、環境的破壞,保留大自然淨化空氣的能力。

核能發電可以說是有機會成為未來的環境問題的全方位解決方案,值得認真考慮。


(草嶺古道福隆端附近遠眺龍門核能電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